火车:骨碌碌(滚动声)嗖的一声(车开过去)嘎的一声(刹车声) 叽哩咕噜(滚动声)噌的一声(飞过去 ) 嚓的一声(车停声) 呜(火车鸣叫声)嘟(汽车喇叭声) 呼隆隆(火车声)
金属声:当  铛 哐 铮 锵 琅琅(金石相击) 丁当(瓷器)
枪炮声:叭(枪声) 乓(枪声) 啪(枪声) 咝(炮弹飞过声)格格(机枪声)
嗖嗖(子弹飞过声) 咯咯(机枪声)隆隆(炮声) 轰隆(爆炸声)突突突(机枪声)嘎嘎嘎(机枪声) 毕毕剥剥(鞭炮声) 嘀嘀哒哒(军号声) 劈劈啪啪(鞭炮声) 璞噜璞噜(流弹声 )
爆炸声:嘣 轰 轰隆  劈啪 劈里啪啦
碰撞:咔吧 喀吧 咔嚓 喀嚓 嘎巴 巴(折断声) 毗啦(撕破声) 乒 乓(撞击声) 呕 砰 啪(拼撞声) 崩(崩裂声)  乒乓(撞击声)  咕咚(掉落声) 哐啷(拼撞声)  咣当 啪嗒 啪嗦 扑通 扑腾(落地声)  刺溜(滑倒声) 咪噔(摔倒声) 梆梆(敲打声) 哧溜(滑倒声) 当当(敲打声) 响当当(敲打声)叮叮当当(敲打声)
门声:哗 嘭 乓 呀 哗 咣 冬 吱咀 吱呀(开门声) 咚咚 砰砰(敲门声) 哐当(关门声) 咯咯(扣门环声) 哐当当(打开门声) 嘟嘟嘟(敲门声)笃笃笃(敲门声) 咣的一声(关门声)
铃声:丁零(铃声) 当当(时钟声) 丁零零(铃声) 铃铃铃(电话铃声) 当当当(钟声) 当啷当啷(铃声) 滴答滴答(钟表声) 嘀嘀哒哒(钟表声)
重物落地声:砰 噔 轰轰隆  叽里咕噜(滚动) 扑通 哐啷 哗啦 嘎吱 咕噜
走路声;咯噔 刺(刺的一声,滑了一个跟头) 趵趵(脚踏地) 嗵(他嗵嗵地往前走)  橐 噔噔 咯噔(皮靴声) 沙沙 呱哒 咚咚 嗵嗵 沓沓沓 咔嚓咔嚓(脚步声) 吧唧(光脚走路声)
其它声音
咯咯 噗咏(笑声)
呼呼 呼噜(劓声)
辘辘  咕辘辘  咕噜咕噜(饥肠声)
咕噜 咕嘟 咕噜噜 (喝水声)
呼地 噗地 (吹气声)
哇地(呕吐声 )
咯吱 咯咯 咯哨(咬牙声)
呱唧(鼓掌声。)
唰唰 唰地(写字声)
啪啪(拍掌声)
噼噼啪啪 (鼓掌声)
嘎巴(操拳声)
嘎嘎(握拳声)
咕噜噜(滚动声)
咯吱 嘎吱 吱扭吱扭(扁担声)
刷(掠擦声)
嚓(摩擦声)
刷拉(掠过声)
刺棱(跑过声)
刺溜(掠擦声)
嘎然(声音中止住)
刺啦(划火柴声)
吧嗒(开锁声)
喀吧(上锁声)
吁(喝住牲口声)
咑(赶牲口走声)
丁丁(伐木声)
坎坎(伐木声)
咿呀(摇桨声)
矣乃 (摇橹声)
欴拉(炒莱声)
驾驾(赶牲口声)
霍霍(磨刀声)
嚓嚓(磨刀声)
刺的一声(划火柴声)
沙啦沙啦(磨刀声 )
沙啦沙啦(拉锯声)
吭噔吭噔(创土声)
呼噜呼噜(推磨声)
嘎啦嘎啦(碳米声)
噼里啪啦(打算盘声)
呼地(吹气声)
哇地(呕吐声 )
咯吱(咬牙声)
咯咯(咬牙声)
咯嘣(咬牙声)
哧地(吹气声)
咕噜噜(喝水声)
二、经典句子
雨水打在叶面上“滴滴答答”的。
心里“崩崩”直跳。
他一气之下撕掉了公文,“嘶啦”一声,引得大家都望向他。
他忽然听到后屋里“咯噔”响了一声。
时钟“滴滴答答”的走着。
宁静的夜晚,小雨“滴滴答答”的下着。
木板压得“嘎吧嘎吧”直响。
她打字速度很快“噼噼啪啪”的响个不停。
忽听得“喀嚓”一声,树枝断了。
轰隆隆的雷声从远处传来,无数的雨滴敲打在玻璃窗上发出叮咚叮咚的声音。
风呼呼的吹着。
肚子里咕噜咕噜直响。
风吹铁罐在后院砖地上哗啷哗啷的响
大年初一清晨,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把我吵醒。
春天来了,小鸟在树上叽叽喳喳地歌唱着,溪水在林间叮咚叮咚欢快地流淌着,蜜蜂在嗡嗡地拍打着翅膀忙着采蜜
窗外淅淅沥沥下着雨,像丝线一样。
厨房里传来做菜的声音“吱吱嚓嚓”的,还飘来香气。
车子“嚓”的一声站住了。
布谷鸟咕咕的叫个不停。
扁担压得“咯吱咯吱”直响。
“镗镗”的锣声把我惊醒了。
“哐啷”的一声把锅掉在地上。
“轰隆”,打了一声雷。
“呱哒”,风把门吹开了。
“噔”,不知什么东西落了下来。
“哧”的一声,撕下一块布来。
“噌”的一声,划着了火柴。
“梆梆梆”,传来敲打木头的声音。
三、精彩语段
1、这声音好像是一辆摩托车从远处的马路上飞快地奔驰着。忽然,我又听到了小雨“嘀嗒嘀嗒”的声音,像是很多人用筷子轻轻地敲打着地面。这时,我感到一阵急促的飞行,让我想起了一幅画面:一只小鸟飞快地停在一棵树上,好像在说:下雨啦,下雨啦,也不知道我的孩子怎么样?
2、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人们的耳边充塞着各种各样的声音,但或许,那个声音将不被人记起——脚步声。爸爸有独特的脚步声,那声音永远很有节奏,似钢琴键上优美的滑音,如琵琶弦中“四弦一声如裂帛”的清脆。鞋底与地面的每一次接触都体现一种艺术感。
3、有这样一种声音,虽然没有抑扬顿挫,娓娓动听,却能使一块块毫不起眼的方砖石头变成一座座高楼大厦,使人们的生活方便快捷,稳定舒适。这种声音的创造者是建筑工人。
4、来到了室内,我开始闭上眼睛,细听起来,热闹的教室像是小鸟叽叽喳喳的叫。上课做作业的时候,安静的教室变得鸦雀无声,我把耳朵靠近桌面,能听到写字的沙沙声响。“丁铃铃……丁铃铃……”那下课的声音打破了寂静。接着,我又听到“吱吱”的声音,我想这肯定是一些顽皮男孩摇摆屁股凳子发出的声音。就在这时,只听一阵“嗒嗒”的声音,噢,那是老师走来走去很有节奏的脚步声。
5、林子里静静地刮着风,我百无聊赖地沿着小溪散步。初秋的天气有些凉意,微风轻轻摇曳着树梢,带起一阵簌簌的轻响。沙沙地,却奇异地好听。仿佛带了丝迷人的醉意。
6、妈妈转身进了厨房,我听到一阵熟悉的锅碗瓢盆大合奏,还有切菜的声音,果汁机榨汁的声音……各种各样的声音络绎不绝,这些声音都是属于妈妈的!
7、每当我静下心来,用心去聆听周围的世界,就能听到各式各样的声音:人们的走路声,汽车的喇叭声,大树的摇摆声,小鸟的尖叫声……其中,有的是悄无声息的,有的是尖锐的,有的是震耳欲聋的,有的离我们很近,有的却离我们很遥远……
8、蓦地,极其轻微的鸟鸣声并不强烈却清晰地传入了我的耳朵,柔柔的声响却很清脆,仿佛初升的朝阳那般蕴满活力。我愣了愣,发现声音的来源是树桠上的鸟窝。刚刚出生不久的雏鸟正唧唧喳喳地探出身子张望着外面的世界。而那微弱的鸟鸣声在这个僻静的地方显得格外清楚,一下一下,清丽的音质仿若长笛一般和谐清脆。那里面,包含着生命的欣喜、渴望、希冀、憧憬……是最朴拙无华的声音。
9、那脚步声如同一股潺潺的流水流过我的心间,滋润我干涸的心。夜里,我被噩梦惊醒,朦胧中听到一串轻轻的,细细的,带着满心的小心与稳重,朝我的房间走来。我吓得闭起了眼。一阵轻轻的开门声,我悄悄地把眼睛睁开一点,黑暗中我看到一个高达的身躯替我轻轻盖上刚被我挣开的被子,一切都是那么娴熟,仿佛每天都会做。接着,他又蹑手蹑脚地离开,虽然很轻,但我听出那有节奏的声音,是爸爸。
10、声音无处不在,我们却常常忽略了它,只要我们用心聆听身边的声音,就会发现声音都是美妙的;只要用心倾听生活中平平凡凡、朴朴实实、普普通通的声音,就能感受到生活的精彩。
11、微风轻轻地吹拂着,撩动树上的绿叶,相互间碰撞摩擦所产生沙沙的声响,有些沙哑,有些浑厚。宛如管弦乐队里的低音贝司所发出的声音,厚重却不失好听。许多奇异的声线交织在一起,融汇成了现在我所听见的似乎还散发着浓郁气息的沙沙声。
12、我走到钢琴前,弹起了肖邦的《夜曲》。我聆听了万籁的,那么,当别人失去信心,心情沮丧的时候,我希望,他们也能听到属于我的,这优美动听的声音。
13、依在车窗上,透过窗,猛然间我看到路旁的玉兰花开了,一种霹雳啪的开花声“灌”进了我的耳中,我突然想起几个月前这里刚刚撒下种子时的荒芜,如今却已开出了美丽的花朵,它好似在告诉我:只要努力,不断生长,终究会开出美丽的花朵。那一天我似乎在花开中明白了现在努力学习对于今后的意义,车子驶过,那片花开的声音却一直留在我的耳中。
14、有许多种声音,都曾在历史中唱响;有许多种声音,都曾感动着人们的内心;而有一种声音却能震动人心,千古传唱。
15、有这样一种声音,虽然没有千般动人,万般柔情,却能将知识如春日细雨般滋润着每一棵刚刚探出脑袋的幼苗,使他们茁壮成长,日益美丽。这种声音的创造者是教师。他们用滴滴心血换来学生的步步辉煌,用丝丝银发换来学生的可喜分数,他们用“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换来学生“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奇迹,更重要的是他们用平凡的声音组成犹如真理一般的语言,使一个个不谙世事的顽皮小孩成为学识渊博的人才,让他们在无知的黑暗中迎来希望的阳光。啊,教师的声音是世上最悦耳的声音!16、静下心来,我打开窗子。足球转播的声音属于邻家大叔,尚不娴熟的小提琴声属于隔壁小女孩儿,“吱吱呀呀”的声音属于骑着破三轮儿收购废品的老头,“叽叽喳喳”的声音属于欢快的小鸟,“沙沙”的声音属于院子里的老槐树……原来大家都有这么多的声音!
17、忽地,淙淙的流水声悄然传来,混合着眼前深深浅浅的极富生命力的绿,组成一曲绝妙的乐章。我循着溪声,来到这清澈的小溪边。
18、父爱的声音钢琴清脆悠扬的声音给人以童年的回忆;琵琶青涩凄清的声音给人以怀古的联想;那个声音,给我以爱的力量。
19、放学以后,和要好的同学走在操场上,忽然间有一种很是奇特的声音从耳边传来,我们顺着那个声音朝着一颗大树走去,走到了大树脚下,同伴做了一个嘘的动作手指向了树叶的方向,我抬起头,突然明白了这声音的来源,原来那是青翠的鸟鸣声。
20、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每到晚饭时分总能从窗外传来“夭夭,夭夭……”的声音,有老人的音色,也有中年人的音色。虽然声音来自于不同的人,但每一个人的声音中都充满着期待和开心。于是,我停笔等待,等待那个回应声。
21、大肚子蝈蝈"滋滋滋"地拉起二胡;古人叫"促织"的蟋蟀"嘟嘟嘟"地吹着口琴;小蛐蛐儿的笛子也发出了"吱吱吱"的声音;蚱蜢拉起提琴"咿呜咿呜"的;油葫芦横吹长笛"吕吕吕"的;纺织娘"冬冬"地弹着琴弦;金铃子"丁零丁零"的钢琴声也跟了上来……还有许多叫不上名来的秋虫,组成了一个音乐会。那曲调时起时伏,时缓时促,犹如高山上流下一股泉水,淙淙潺潺,好像草原上拂过一阵温暖的春风,悠悠扬扬,又似暴风骤雨,千声竞响;真是变幻莫测,令人遐相无边。大概音乐的诞生就源于此吧。 一声紧接一声,刚劲雄伟,在那一片绿林之中,中那一派骄阳之下,一部紧跟着一部,她们是伟大的歌手,是生命的热爱者。